Saturday, March 6, 2010

朋友难求

据说有人曾经作过统计:当下人们使用的最多、最滥且意义最 不明确的名词就是“朋友”二字。有人称是,有人却不以为然:朋友就是朋友,何来意义不明呢?也有人说,谁都离不开朋友,最贴心的是朋友,最离心的也是朋友。世界上用得最普通的名词是朋友,但最难得到的也是朋友。所谓相识满天下,知己能几人。在朋友这个问题上,古今中外看法大致相当:朋友难得。

人生欲得一知己,本不算什么奢求,可是要在大千世界之中寻得一挚友,其难不亚于中彩头,无怪乎有人感叹人生得一知己足矣!这是洞悉了人生的人得出的经验。人是群居的动物,不能单独孤立于世,必须与他人构成某种联系,人的这种社会性决定了人必须融入群体才能生存下去。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,这个“群”就是人的交际圈、朋友圈。人的一生在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朋友,幼年的朋友,竹马之交,纯是天真无邪,友谊至真至纯,一颗糖果都可以分享,这是从小玩大的朋友,感情深厚,无可替代。但是很难说这种友谊一旦过了童年的“保鲜期”不会变质。经过数十年的风雨吹打,始终不渝者微乎其微,凤毛麟角,好朋友也成为过去的事了。

然而,人生 岂能无友呢?重要的是朋友要有识、有容。孔子曾有教诲:“益者三友,损者三友。友直、友谅、友多闻,益矣;友便辟、友善柔、友便佞,损矣。”朋友贵在相知,心有灵犀,难在诚实有信,互有担当。我欣赏这样的朋友:你失意时,他给予的是理解、鼓励,而不是同情和怜悯,君逢艰难际,豁达露心肝,真正为朋友两肋插刀在所不辞;你得意时,他是一面镜子,照出你的浅薄无知与忘形,促人警醒。

茫茫人海,知音难觅,称得上知己的朋友是前世修来的福。朋友,你有朋友吗?

3 comments:

  1. 凭良心说,你当我是朋友吗? :p

    ReplyDelete
  2. 这个就只有你自己去感觉咯。我说是朋友但是你感觉不到我当你是朋友的话,那也没有用啊。朋友不是靠嘴巴说说而已的。

    换句话说,自称是你朋友的人向你撒谎,那么他是你的朋友吗?

    朋友贵在相知,心有灵犀,难在诚实有信,互有担当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有时候也该想想是不是每个人都是有意的,如果你曾当他是朋友,应该明白对方是个怎样的人,当然我们无法完全看透一个人,可是多少也该明白他是否有恶意......

    我想说,这段友谊,我珍惜......

    ReplyDelete